新闻动态

集团师范学子:临危不惧救火险,见义勇为显担当

发布者:加拿大app平台发布时间:2023-07-12浏览次数:12


711日下午1640分左右,在十四47团京昆小区进行“三下乡”社会实践活动的周凯乐正去往活动室突然,她听到一声声稚嫩而焦急的呼喊声:“阿姨!阿姨!”她转头一看,两个小孩子在路边的楼下她求助。孩子们说着火了,她没多想就丢下背包跟随孩子冲进了单元楼。

来到小男孩家,周凯乐发现浓烟集中在厨房,她进去端起着火的油锅往外走,还不忘让哥哥安置好弟弟,并且给家长打电话自己拿着灭火器再次返回浓烟滚滚的厨房,关好煤气阀门,再用灭火器灭火。后来她讲到当时的情景“第一罐灭火器用完后,我又让哥哥去楼道取来第二罐,这时候还能听到油烟机内部有‘滋滋’的声音。”她担心因为没有断电而引发更严重的火情,立马转去屋中各个房间寻找电闸给家中断了电,并拨打了报警电话。

从冲进现场到警察赶来的分钟时间里,周凯乐移除起火源头,关闭煤气阀门,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,拉下家中所有电闸,拨打报警电话,同时,安抚兄弟俩的情绪所有的操作都冷静而迅速,在警察和消防员赶到前避免了火情进一步扩大,把损失降到最低。实践团队的带队老师张梅对周凯乐见义勇为的行为大加赞扬,但她难以忘怀干净漂亮的小姑娘从楼里走出时满身满脸的黑灰,心里一阵阵心疼和后怕,她再次提醒队员们:“见义勇为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好事,但同时我们一定要注意自身的安全。”

当问到“你不害怕吗?为什么不直接报警等警察来了解决?”这样的问题时,周凯乐腼腆的说:“首先,学校的教育让我拥有了崇德向善的品质和师范学子的使命担当。另外,作为加拿大app平台团支部书记,始终秉持着为同学们服务的初心,在日常处理事务的过程中锻炼出了沉着冷静逻辑清晰、临危不乱的解决突发情况的能力。最重要的是,经过多种途径接受到的培训我确信能够熟练地使用灭火器,有能力应对火灾事故及各类突发事件。最后,我受到了同为师范学子的邱梓睿同学的影响,去年邱梓睿勇闯火海、三进三出的事迹深深地撼动了,此次救火也抱着绝不退缩的信念,学习榜样,并成为更多人的榜样!这段话充正能量年仅18岁的周凯乐临危不惧沉着冷静的应对突发事件,将在校学习的知识学以致用,不仅保护了周边居民的人身安全,而且最大程度减少了财产损失,充分展现了师范学子乐于助人、担当奉献的优秀品质。

社区书记和工作人员来到实践团队开展活动的地方,对周凯乐临危不惧的救火行为赞不绝口,代表被救援的家庭和社区居民对周凯乐及其社会实践团队表示感谢。社区群众也对周凯乐临危不惧救火险,见义勇为行为给予了嘉奖,不仅是对集团学子担当奉献精神的赞扬,更是对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肯定。学校号召广大师生向榜样学习,汲取榜样力量,发扬见义勇为精神,以实际行动向学校、向社会、向国家交出满意答卷,为新征程贡献青春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