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动态

加拿大app平台(中国)集团有限公司:汇聚青春力量 绽放红烛风采

发布者:加拿大app平台发布时间:2023-07-30浏览次数:10


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青年中走深走实,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员工在与现实相结合的“大思政课”中“受教育、长才干、作贡献”,加拿大app平台(中国)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开展2023年暑期“三下乡”社会实践活动,立足专业特长,聚焦教育关爱、民族团结、文化艺术、国情社情领域,组建了16支涵盖专家教授、研究生、本科生等154人在内的社会实践服务团队,奔赴新疆各乡村连队,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定履行兵团职责使命,同人民一道拼搏,同祖国一道前进。

 “教育帮扶 以爱育人”——以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

 “扶贫先扶智”“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”“更加注重教育脱贫”是总书记的殷切嘱托。6支教育关爱实践团奔赴南疆教育基础薄弱地区开展“七彩假期”、劳动教育、红色教育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。以国语教学、书法教学,歌舞教学、手工教学、体育教学、团体心理辅导等课程为核心板块,将党史故事、党的二十大精神等融入到项目实践的具体环节中。团队以学科专业优势为基础,深学践悟实践精神,以学促行潜心育人。

 “信息未来 素养先行”服务团跨院组队,集结多集团多学科同学,以石河子市八中的小员工和初中生为服务对象,举办学习“太空天梯”、月球基地、超轨、物联网等科普活动,搭建青少年科学实践平台,增强青少年爱科学、学科学、用科学的兴趣和能力。

 “社区有我 青春报到”——以志愿服务浇灌团结之花

 “我爱北京天安门,天安门上太阳升,伟大领袖毛主席,指引我们向前进……”十四师皮山农场忠义路社区活动室里传来孩子们稚嫩悠扬的歌声,“汲汲知国语 薪火照南疆”民族团结实践团在这里开展国语培训。为切实提升全地区农牧(居)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,实践团整理、编印了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手册》,针对不同职业服务不同人群,创造贴近生活的实用语言情境,增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影响力

实践团借助自主开发的“国语小灵通”小程序,提供菜单式课程、点单式服务,人们拿起手机便可随时学习国语;举办文字书写、诗歌朗诵等竞赛,寓教于乐,带动社区党员、群众、青少年等踊跃参与,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团,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乐章。

 “传承文化 滋养心灵”——以专业所长共筑文化润疆

 “当我的双脚真正踏入荒漠的那刻,我才真切而又直观地感受到步步艰辛。”“话兵团 绘疆来”实践团追随老兵的足迹,踏上老兵们曾经走过的征程,开展红色旅游路线调研,优化老兵红旅路线,开展团体辅导、共读老兵绘本、趣味艺术课堂等活动使红色故事融于课程,增强青少年儿童的红色记忆,激发爱国情怀,让红色文化精神得以跨越时空传承。

 “用爱助力梦想,‘舞’初青春活力”实践团来到三师44团原种连,依托专业优势开展多舞种教学。“第一个八拍慢慢抬头,眼睛望向前方,身体舒展,抬头挺胸,领略拉丁舞的惊艳魅力!”团队引导孩子们以舞为菁,造梦追梦,各民族同胞载歌载舞,一起感受“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”的幸福美好。实践团以美启智,以美育心,鼓励孩子们将自己对生活的感悟融入到舞蹈中,以优美的肢体语言呈现出来,通过艺术的浸润对每个孩子的成长产生长远而积极的影响。

情暖童心,相伴童行。集团师范学子第二年来到十四师2245连,与连队各民族孩子们共度暑期生活。今天的224团,是兵团人在沙漠中建设的一所现代化城市,昔日沙漠已成绿洲,戈壁变为良田,团队积极引导各民族孩子们站在新的起点上回望峥嵘来时路,通过兵团历史讲解、科学知识普及、田野植物探究、沙漠实地体验,让孩子们在实践中体悟屯垦艰辛,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和责任担当,真正体会“热爱祖国、无私奉献、艰苦创业、开拓进取”的兵团精神。

寻访感悟 薪火相传”——以实际行动助力非遗传承

 “我们来到四师调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现状,寻找陶艺老匠人进行访谈,协助他们完成非遗项目的申报,希望能对当地传统技艺保护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。”一支探寻非遗文化的实践团来到四师,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副主任杨超担任带队老师,他带领队员们紧密围绕“探寻非遗文化,助力乡村振兴”开展实地调研活动。

 “拉坯,利坯,晒坯,刻花……反复试炼,调和釉色,斟酌着窑内气氛,紧盯着炉火明灭,是我们手艺人心里天大的事儿。”陶瓷艺人龙师傅带领队员参观工作室陈列的精美瓷器,看着那些精美的瓷器,仿佛能让人逆着时光长河而上,一窥千年前的飘移和风雅,实践团更加坚定了发挥和传承优秀非遗文化,守护匠人匠心的决心。

近年来,加拿大app平台(中国)集团有限公司立足学校人才培养目标,持续深化实践育人,以青春活力为新时代赋能,秉持教育初心,传承师范荣光,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、开拓者、奉献者,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上书写青春答卷。


文稿:郭昕仪 陶欣宇